系所介紹

系所介紹

物和人類一樣都會生病,人生病可依不同的病因找內科、外科、牙醫等各科醫生;而植物生病時,則要找專門醫治植物的醫生來幫植物把脈。這種醫生不只幫植物看病,也能夠幫植物調製保健的處方,可促使果樹、花卉、蔬菜生育健康而強壯。

群植物的守護神就是學植物病理學的工作者,植物病理學系主要是培訓有志之士認識各種植物病原,熟習診斷植物病理的技術,探討植物與病原的相互關係與病原致病機制,來防治植物病害。除此之外植物病理學系也是訓練植物病理學理論與應用人員、植物保護、環境保育及遺傳工程專門人才,以及培育國家經設與農業科技的研發科學家的重要教育單位。

灣以農立國,農作物種類眾多,政府為解決糧食問題及發展台灣農業,所以成立植物病理學系,期望藉由學術之研究,真正替農民解決農作物方面的問題。

物病理學系的功能在培養農業科學環境的保護人才,藉以減輕各種病原引起作物生產的經濟損失。因此有關各種先進科技可應用於偵測病原發生、鑑定原因、探究植物受害原理以及防治等相關課題皆是植物病理學系的研究範圍。

物病理學系的目標是精確的預測病原的發生及流行趨勢,準確的鑑定危害植物的病原,明白剖析植物與病原相互之間的關係,以及發展有效而不會損及人體及環境的病害防治方法,並且配合現階段全國農業調整方案及國家經濟建設的需要,加強病原的非農藥防治及病原生態的研究,如單元抗體、交互保護及遺傳工程等技術,以解決目前重要的病害問題;配合環境保護,探究植物遭受有害氣體之傷害與生理機能之反應,以維護農作物的健康等。

物病理學系主要在於探索作物病原、微生物的分類學、病態生理學、流行病學、分子遺傳學與病害綜合防治學等,此外也重視植物病害診斷學、植物病理學理論、空氣污染對農業環境的影響評估及非農藥防治技術的研發等,確是本省維繫農業永續經營,捍衛自然資源保育的熱門學系。

病系課程規劃可分為三部分,一是農業科學,二是生物科學,三是基礎科學,這三個部分即是植物病理主要學程。農業科學是學程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如作物與土壤的種類、農藥及肥料的使用皆在他們研習的範圍,課程包括農業藥劑學、作物學、作物病學等。

如:作物栽培過程中,有不正常的生育狀況或病徵出現時,農業科學的研習,會教導我們如何研判作物是否健康?如何開立處方防治作物病害?改變栽培方式或農藥可以防病的原因為何?這些都涵蓋在『農業科學學習領域』。

於生物科學部分,生物科學包括動物、植物,而植物病理重視的是細胞構造的研究,植物病理主題為應用微生物的研究,舉凡線蟲、真菌、細菌、病毒等皆在研究的範圍。課程有真菌學、細菌學、線蟲學及病毒學等。基礎科學也在學習範圍內,如化學、物理及生化是一切學問的根基,缺乏了這些學問,其他進階學問學習上也會出現困難,所以基礎科學的學習是很重要的。

 

Comments are closed.